通知公告
年产145万副洁具、5000万只拉手、35万对扣手、25万副地吸生产线项目阶段性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公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31 17:38:48

        2018年1月12日,浙江百力工贸有限公司年产145万副洁具、5000万只拉手、35万对扣手、25万副地吸生产线项目阶段性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会在浙江百力工贸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单位有浙江百力工贸有限公司(建设单位)、浙江冶金环境保护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环评单位)、金华信诺达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验收监测单位)等单位代表及特邀专家(名单附后)。与会人员现场检查了该项目建设情况和环保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听取了建设单位对该项目环保执行情况的汇报、金华信诺达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关于该项目阶段性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的介绍,经现场踏勘和认真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如下:
一、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浙江百力工贸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龙游县工业园区龙山大道,组建于2007年,为一家洁具、拉手、扣手、地吸生产企业。2007年,企业当时拟投资6000万元,购置抛光机、冲床等机加工设备及脱脂酸洗表面处理生产线,实施铝型材机加工、脱脂酸洗表面处理生产线,最终形成年产145万副洁具、5000万只拉手、35万对扣手、25万副地吸生产线项目,并委托杭州浙商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该项目报告表的编制,于同年8月28日,龙游县环境保护局以龙环建[2007]66号对该项目报告表进行了审批。由于市场及用工等原因,企业对生产工艺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淘汰原审批项目生产线,重新投资了1500万元,购置六条全自动阳极氧化生产线、一条全自动电泳表面处理线,同时配置抛光机、压铸机、注塑机等配套设备,进行洁具、拉手、扣手、地吸生产,最终形成年产145万副洁具、5000万只拉手、35万对扣手、25万副地吸生产线项目。
企业于2014年11月委托浙江冶金环境保护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编制了《浙江百力工贸有限公司年产145万副洁具、5000万只拉手、35万对扣手、25万副地吸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14年12月龙游县环境保护局以龙环建〔2014〕141号文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出具了审查意见。

        项目计划投资建设6条全自动阳极氧化生产线、1条全自动电泳表面处理线,主要产品为年产145万副洁具、5000万只拉手、35万对扣手、25万副地吸,产品折重共4700吨/年。目前实际建成3条全自动阳极氧化生产线,同时配置抛光机、压铸机、注塑机等配套设备,实际生产铝型材产品(在原洁具、拉手、扣手、地吸等产品基础上增加蛋糕模、刀片、铝杆等铝型材),折重2350吨/年。
        项目实际总投资约1500万元人民币,其中环保投资181万元左右,占总投资的12.1%。
        本次验收为阶段性验收。验收范围为已建成3条全自动阳极氧化生产线以及抛光机、压铸机、注塑机等配套生产线,实际生产铝型材产品(在原洁具、拉手、扣手、地吸等产品基础上增加蛋糕模、刀片、铝杆等铝型材),折重2350吨/年。
二、工程变动情况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如下变化:
        1、项目环评中建有6条全自动阳极氧化生产线、1条全自动电泳表面处理线,生产产品为洁具145万副、拉手5000万只、扣手35万对、地吸25万副,合计产量折重4700t/a,由于市场原因,铝型材和锌材料的加工产品在原洁具、拉手、扣手、地吸等产品基础上增加蛋糕模、刀片、铝杆等铝型材和锌材料产品。与原审批环评相比,调整后项目产品仍为铝型材和锌材料产品。本次验收产量折重为23500t/a。
        2、项目环评中产品总体生产工艺中有铝型材、锌锭、铁、铜、ABS塑料粒子的机加工生产、阳极氧化和电泳生产线,目前实际情况为企业只建成铝型材的机加工生产线(产能约为2350t/a)和3条阳极氧化生产线,锌锭、铁、铜、ABS塑料粒子的机加工生产、电泳生产线未建设。
        3、项目环评中危险废物有废酸、废碱、废液、残渣、含镍、铬废水处理污泥、化工物质废包装材料、废树脂、废机油等,目前实际情况为废酸、废碱、废液、残渣都汇入废水处理站,危险废物主要为表面处理污泥、废机油、化工物质废包装材料。企业的纯水制备系统未建设,采用外购,实际无废树脂。
        4、项目环评中抛光工序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设施处理后通过20米排气筒排放,目前实际情况为布袋除尘设施改为水喷淋+重力沉降处理设施后通过20米排气筒排放。
        5、项目环评中阳极氧化工艺中有乳白工序,目前实际情况为企业取消了乳白这一工序,故无含铬废水产生。
三、环境保护设施落实情况
        项目基本配套了环境保护设施:
        1.废水
        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有有机染色废水,含镍废水,综合废水(包括酸碱废水、车间地面及设备清洗废水和酸雾处理废水),其中酸碱废水包括脱脂清洗废水、碱蚀清洗废水、化学抛光清洗废水、阳极氧化清洗废水、中和清洗废水。
        有机染色废水经混凝沉淀法处理后汇入综合废水处理后通过厂区总排放口排入园区污水管网;
        含镍废水经化学沉淀法处理后汇入综合废水处理后通过厂区总排放口排入园区污水管网;
        综合废水经石灰中和、PAM、PAC絮凝沉淀处理后通过厂区总排放口排入园区污水管网;
        生活污水经隔油、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
        2. 废气
        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有抛光粉尘、烘干房燃烧废气、表面处理酸雾。
        抛光粉尘经收集后通过水喷淋+重力沉降处理后通过20米排气筒高空排放;烘干房燃天然气废气收集后通过20米排气筒高空排放;氧化车间表面处理酸雾废气、酸性抛光废气、碱性抛光废气经收集后通过酸雾吸收塔处理后通过20米排气筒高空排放。
        3.噪声
        项目噪声主要来自生产车间的冲床、抛光机、空压机等以及污水处理站的水泵等噪声。
        公司主要通过对高噪声的环保设备风机,尽量集中布置在单独隔声间内或者单独设隔声罩,做好基础减震泵进出口管路加装避震喉等措施,降低噪声影响。
        4.固废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表面处理污泥,化工物质废包装材料,废机油,一般物料废包装材料,金属边角料及废屑,生活垃圾。
        表面处理污泥委作为危废托金华市升阳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处置;化工物质废包装材料因产生量较少,积累一定量后再委托处置;废机油循环使用;一般物料废包装材料和金属边角料及废屑由废旧资源回收公司回收利用;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统一清运。
        5.其他
        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备案(备案号330825201509)。
四、环境保护设施调试效果
        根据金华信诺达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
        1.废水
        (1)公司生活污水排放口废水pH、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磷酸盐均符合《关于龙游工业园区接管企业污水纳管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龙环[2011]11号)标准。
        (2)公司废水总排放口废水pH、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磷酸盐、色度均符合《关于龙游工业园区接管企业污水纳管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龙环[2011]11号)标准;总锌、氟化物、石油类均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表4一级标准限值;总铝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表2标准限值;总镍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表1标准限值。
        (3)公司含镍废水出水口总镍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表1标准限值。
        (4)公司现阶段全厂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为0.374吨、氨氮0.037吨。废水量、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均符合龙环建〔2014〕141号文中关于总量控制目标的要求。
        2.废气
        (1)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中颗粒物、氮氧化物和硫酸雾最大浓度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2)氧化车间废气处理设施1#排气筒中氮氧化物和硫酸雾最大平均浓度均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表5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其中氮氧化物处理设施去除率为65.2%~65.4%,硫酸雾处理设施去除率为95.8%~96.5%。
        (3)氧化车间废气处理设施2#排气筒中氮氧化物和硫酸雾最大平均浓度均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表5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其中氮氧化物处理设施去除率为72.0%~74.2%,硫酸雾处理设施去除率为96.5%~97.6%。
        (4)抛光工序废气处理设施排气筒中颗粒物最大平均浓度和排放速率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新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二级标准。颗粒物处理设施去除率为47.4%~69.4%。
        (5)化学抛光(酸性)废气处理设施排气筒中硫酸雾最大平均浓度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表5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硫酸雾处理设施去除率为92.3%~94.1%。
        (6)化学抛光(碱性)废气处理设施排气筒中氮氧化物最大平均浓度均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表5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氮氧化物处理设施去除率为66.4%~69.2%。
        (7)烘干房燃气蒸汽发生器排气筒中颗粒物最大平均浓度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最大平均浓度、烟气黑度均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表2燃气锅炉标准限值。
        3.噪声
        公司厂界4个测点昼间噪声为52.6~57.7dB(A),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3类标准。
五、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营运期加强了运行管理,基本落实了环评报告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根据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所监测的各种污染物排放指标符合相应标准,污染物(CODcr、氨氮)排放总量满足总量控制要求,项目固废能够得到妥善处置。
华飞庄园昼间噪声为51.9~52.4dB(A),均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中的2类标准。
六、验收存在的问题
        1.环评批复要求企业对外按规范设置一个独立排污口,并安装在线系统与环保联网。实际生产废水排放口未规范设置,未安装在线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2.环评中废酸、废碱、废液残渣等作为危险废物处置,实际废酸、废碱、废液残渣汇入废水处理站作为废水处理。
        3.项目产品、工艺、设备、产排污、处理措施等整体变动较大,监测报告未明确不属于重大变动。
        4.环评中产生的废机油作为危废处置,监测报告中实际循环使用的支撑性依据不足。
        5.验收监测报告对项目相关情况的调查不够详尽。
七、验收结论和后续要求
        1.验收结论
        经现场检查及审核验收监测报告,项目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基本履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手续。项目按环评及批复要求基本配套治理措施,建立了环保管理制度和机构,配备了相关人员;验收监测结果表明项目各种污染物排放指标均符合相应标准,污染物(CODcr、氨氮)排放总量满足总量控制要求,基本落实了“三同时”有关要求,项目经整改具备验收条件后方可通过环保验收。
        2.后续要求
        (1)加强现场管理及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加强清污分流管理,完善相关台账记录,确保各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2)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完善生产废水排放口规范化设置,安装在线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3)项目产品、工艺、设备、产排污、处理措施等整体变动较大,企业应向主管部门报备,按照环保主管部门要求完善相关手续,在明确不属于重大变动的前提下方可编制补充说明开展环保验收。
        (4)针对环评中废酸、废碱、废液残渣等危险废物汇入废水处理站作为废水处理的问题,建议企业向环保主管部门报备,并按照要求完善相应的手续。
        (5)监测报告应细化废机油循环使用的合理性调查,在无法循环使用的情况下企业必须将废机油必作为危废处置。
        (6)完善验收监测报告。细化废水分质分类处理措施调查;完善氮氧化物、重金属等污染物总量控制符合性分析;完善各类危固废产生处置情况以及暂存场所建设情况调查;完善环境风险防范、事故应急措施的调查;细化抛光工序产生的粉尘改为水喷淋+重力沉降处理后的产污情况调查;完善固废处置协议等附件。

 

        公示期:2018年1月31日-3月2日

        举报电话:0570-7026185

        公示地点:www.jhxnd.com;  龙游县工业园区龙山大道(公司大门公示栏)

 


浙江百力工贸有限公司

2018年1月31日

附件:1、百力工贸验收意见

           2、百力工贸验收监测报告

          3、百力工贸环保执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