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建加工36500吨缝制配件等5个品种电镀产品生产线项目阶段性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意见的公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27 10:20:34

        2018年1月25日,龙游龙辉电镀有限公司新建加工36500吨缝制配件等5个品种电镀产品生产线项目阶段性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会在公司召开。参加会议的单位有金华信诺达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监测单位)、浙江环境监测工程有限公司衢州分公司(监测单位)、龙游龙辉电镀有限公司(建设单位)、浙江省工业环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环评单位)等单位代表及特邀专家(名单附后)。与会人员现场检查了项目建设情况和环保设施建设施建设与运行情况,听取了建设单位的项目环保执行情况汇报,以及金华信诺达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浙江环境监测工程有限公司衢州分公司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报告的介绍,经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如下:
一、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龙游龙辉电镀有限公司新建加工36500吨缝制配件等5个品种电镀产品生产线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龙游城南工业区内。建设内容为:新建建筑面积50000m2,建设标准化生产大楼8座,共建55条电镀生产线及3条辅助生产线(铝氧化线、喷涂线和电泳线各一条)和2条退镀线。
        2017年10月由浙江省工业环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龙游龙辉电镀有限公司新建加工36500吨缝制配件等5个品种电镀产品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17年10月衢州市环境保护局以衢环建〔2017〕40号文予以批复。
        本次验收内容为已建成的15条电镀生产线和1条电解除油线(辅助工程),不包括喷塑线、电泳线、铝氧化线、退镀线、镀镍-金-锡线、镀铜-镍-金-锡线、自动镀饰品及配件生产线及塑料镀镍铜铬生产线。产品有:缝制配件1807吨,钓鱼钩374吨,五金配件2767吨,LED支架4633吨,防雷器材4633吨,共计14214吨。本次验收属于阶段性验收。
二、工程变更情况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建设内容与原环评批复基本一致,生产工艺、产污环节、原材料、建设地点的变化情况如下:
        ——原有环评中的各电镀线的电解除油环节,采取集中电解除油,建成了1条电解除油生产线;
        ——增加了废水在线回用设施(含镍、含铜在线回用);
        ——铬酸雾等酸雾吸收产生的含铬废水直接送华盈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
        综上所述,上述变动不构成重大变动。
三、环境保护设施落实情况
        (1)废水
        ——实施了清污分流和分类分质收集措施。
        ——企业产生的前处理废水(除油废水、酸碱废水)、含锌废水、含铬废水、含镍废水、含氰废水、含铜废水、综合废水,将含锌废水、含铬废水、含镍废水、含氰废水、含铜废水,所有生产废水委托龙游华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达标处理,最后排入龙游城市污水处理厂综合达标处理后排入衢江。
        ——含镍废水、含铜废水经龙游华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处理后,再经公司污水处理站膜系统处理后回用生产系统,属于中水回用。
        ——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纳入园区污水管网,排入龙游县城市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后外排。
        (2)废气
        ——酸性(含铬酸雾、硫酸雾、盐酸雾)废气。采用喷淋塔凝聚回收法处理工艺。利用塔内多层塑料网板将铬酸雾等酸雾废气经冷却、碰撞、聚合、吸附等一系列分子布朗运动后进行截留,再经10%的NaOH吸收洗涤处理,产生废气洗涤废水,送至龙游华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达标处理。废气在生产厂房屋顶排放,高度不小于 15 米。
        ——含*********废气。采用喷淋塔次氯酸钠吸收法处理,用含次氯酸钠的水溶液在立式喷淋洗涤塔(空塔)中做喷淋吸收。喷淋吸收废水送至龙游华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达标处理。废气在生产厂房屋顶排放,高度不小于 25 米。
        ——无组织废气从设计、设备选型上采取相关措施,加强日常运维,减少无组织废气排放。
        (3)噪声
        项目选用低噪设备,设备合理布局,采取了其它有助于消声减振的措施,经调查,项目周边无环境敏感目标。
        (4)固体废物
        各类固废分类收集、妥善暂存和安全处置。公司建有规范化的危险废物暂存库,面积50m3。
        (5)其他环保设施。
        ——编制了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并向龙游县环境保护局备案。备案号330825201601。
        ——华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建成了事故应急池,有效容积1000m3。本项目依托华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事故应急池,管道连通。
        ——建成了100m3初期雨水收集池,并安装雨水切换阀。
四、环境保护设施调试效果
        根据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报告:
        (1)废气无组织排放
        ——从厂界废气无组织排放监测结果,氯化氢、铬酸雾、氰化氢、硫酸雾等指标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表2的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1号、2号、3号、4号厂房的氰化氢喷淋塔设施处理后排气筒中氰化氢排放浓度、排放速率均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表5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新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二级标准,氰化氢去除率为77.8%~90.0%。
        ——1号、2号、3号、4号厂房酸雾(铬酸雾、硫酸雾、盐酸雾)喷淋塔设施处理后排气筒中硫酸雾、氯化氢、铬酸雾的排放浓度、排放速率均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表5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新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二级标准。硫酸雾去除率为79.4%~93.3%、氯化氢去除率为77.9%~85.7%、铬酸雾去除率为77.8%~90.0%。
        (2)废水
        ——生活污水pH、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总磷、动植物油类等指标均符合《关于龙游县污水处理厂接管企业污水纳管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龙环[2011]19号)标准。
        ——龙游华盈污水处理厂废水总排放口废水pH、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总磷、石油类等指标均符合《关于龙游县污水处理厂接管企业污水纳管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龙环[2011]19号)标准。总锌、总铬、六价铬、总镍、总*********、总铜等指标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表3标准。总锌去除率为99.98%、总铬去除率为99.96%~9.99%、六价铬去除率为99.99%、总镍去除率为99.97%、总*********去除率为99.98%、总铜去除率为99.94%~99.97%。
        ——雨水排放口废水中化学需氧量符合浙政发[2011]107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二五”时期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深化整治促进提升的指导意见》的要求;pH值、悬浮物、氨氮、总磷、石油类等指标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表4一级标准。总锌、总铬、六价铬、总镍、总*********、总铜等指标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1900-2008)表3标准。
五、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营运期加强了运行管理,基本落实了环评报告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确保了水环境、大气环境满足区域环境质量标准的要求。根据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各种污染物排放指标均符合相应标准,排放总量满足总量控制要求。
六、验收存在的问题
        (1)项目验收监测报告对项目相关情况的调查不够详实。
        (2)车间无组织废气收集措施不够完善。
        (3)危废暂存场所管理不够规范。
七、验收结论和后续要求
        (1)验收结论
        经现场检查及审核验收监测调查报告,本项目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履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手续,批建相符。项目按环评及批复要求基本配套治理措施,建立了环保管理制度和机构,配备了相关人员;验收监测结果表明项目各种污染物排放指标均符合相应标准,排放总量满足总量控制要求,较好落实了“三同时”有关要求,基本具备验收条件。
        (2)后续要求
        ①加强现场及各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完善相关台账管理制度,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②加强无组织废气收集措施与现场管理。
        ③加强危废暂存场所的规范化建设。
        ④完善验收监测报告相关内容和附图附件。

 

        公示期:2018年1月27日-2月26日

        举报电话:0570-7026185

        公示地点:www.jhxnd.com龙游城南工业区(公司大门公示栏)

 


龙游龙辉电镀有限公司

2018年1月27日

附件:

        1、龙游龙辉电镀验收监测报告

         2、龙游龙辉电镀环保执行报告

         3、龙游龙辉电镀专家验收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