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兰溪将投入60亿全力治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1-15 10:26:12

本网讯  记者 项柔刚 今天上午,金华市召开“五水共治”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兰溪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破釜沉舟的勇气全力推进“五水共治”,用治水的实际成效打造“美丽兰溪”,助推转型发展。
        兰溪市四套班子领导吴国成、刘成芝、蔡艳等在兰溪分会场参加会议。
        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朱瑞俊在金华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朱瑞俊说,2014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和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兰溪已制定了“五水共治”五年行动计划,并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四位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计划在五年内累计投入建设、整治资金60亿元,全力推进治水工作。
        治污方面,兰溪将安排9大类项目,编制市域水污染防治总体规划和污水管网规划,争取在2014年底完成市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到2015年6家镇级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行,实现城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对中小河流、山塘水库进行全面整治,并建立市级水质监测中心;制定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计划,确保建制村覆盖面达90%以上;同时,确保全面完成禁养区生猪养殖污染整治任务。
        防洪方面,安排11大类项目,全面启动剩余62公里“三江”城防加固工程,使三江五溪形成完整闭合圈;加固中型水库一座、小型水库25座,治理梅溪河道22公里,开展全市中小型水库信息化建设和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
        排涝方面,新建改建“三江”排涝站12座,逐步实施城区排水管网建设改造、农村集镇排涝等工程。
        供水方面,安排4大类项目,提升256个行政村29.6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新建日处理10万吨水厂一座,改造老城区老旧供水管网75公里,同时规划新建中型水库一座,扩容现有中型水库一座。
        节水方面,安排6大类项目,计划实施一个中型灌区、22个小(一)型水库灌区改造,新增2.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推进园区分质供水,建设工业水厂一座。
        会议强调,抓治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定自觉,深刻认识治水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运筹帷幄的有效方法,全民参与的浩大声势,狠下决心的过硬作风,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五水共治”各项目标任务。